转发学工部《关于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09浏览次数:563

各学院: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卫生和行为习惯,营造健康、高雅的宿舍文化,打造整洁、优美、安全的生活环境,促进学生养成教育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学工部、团委决定于5月14日对新老校区学生宿舍(毕业生宿舍除外)进行卫生大检查,请各学院大力宣传、积极开展卫生大扫除,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此次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旨在培养学生爱卫生、讲文明的良好生活和行为习惯,将学生行为的养成教育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以环境促和谐,以细节显德育的教育管理模式,按照宿舍“内务整治—内务规范”的工作思路,引导学生积极建设健康、文明、向上的学生宿舍氛围,提升大学生的文明修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检查重点
 
1、宿舍地面洁净、天花板无蜘蛛网、门窗无灰尘、被褥叠放整齐、书籍等学习生活用品摆放有序、阳台无杂物等。
 
2、在学生宿舍使用热得快、电水壶等高能电器;宿舍内存放酒精、使用酒精炉;在宿舍内和阳台上堆积了废旧书籍、报纸和矿泉水瓶等可燃的杂物;宿舍内乱扔烟头等防火安全隐患;
 
三、具体安排
 
(一)院系检查
 
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每一间学生宿舍,积极抓好学生宿舍卫生和安全工作;动员全体学生开展学生宿舍卫生大扫除和宿舍安全专项自查,消除学生宿舍火灾隐患,创造洁净的宿舍环境。
 
(二)集中检查
 
5月14日,学工部、团委组织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辅导员及学生干部进行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工作集中检查。
 
四、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大宣传
 
天气干燥,学生宿舍人员集中,各学院必须切实提高学生宿舍安全和卫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利用班会、座谈会、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宣传,教育学生提高防火、安全用电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动员全体学生,搞好宿舍卫生,创造洁净。
 
(二)深入排查,抓好落实,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和宿舍卫生死角
 
1、各楼栋管理员要把本楼栋公共部分及邻近的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确保公共部分整洁。
 
2、各学院必须逐宿舍自查,做到安全和卫生不留死角,并做好自查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及时整改,消除各类防火安全隐患。
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带头搞好宿舍安全和卫生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201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