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郝进仕作“专业•学业•就业”专题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7浏览次数:642

专业·学业·就业

国际教育学院2014年学生工作大会讲话

郝进仕

2014-3-25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根据会议的安排,我跟大家讲一讲,这是我的工作职责。201211月份,我讲的主题是“昨天、今天、明天”,20139月,我讲的主题是“中国梦、大学梦、我的梦”,今天,我想给大家讲一讲关于“专业、学业、就业”的问题。

为什么要讲这个问题?我想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原因和背景:这就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将要发生的变革。我国高等教育即将迎来又一次带有革命性的变革,教育部马上要出台文件,鼓励并指导从1999年及以后升格为本科的高等学校转型为应用型本科院校。这种转型意味着这一批高等学校,包括我校在内,在办学定位上要转型发展、做应用本科(或者说是现代职业教育);在发展重点上要强化专业、淡化学科,以技术教育为核心;在人才培养上要对接企业、对接岗位,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在大学职能上要服务社会、就业领先。面对这些变化,我们怎么办?学生怎么办?做什么准备?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就构成了我今天讲话的基本内容,那就是:强化专业意识、开展学业规划、做好就业准备。

一、专业——强化专业意识

专业一词,对我们在座的各位来说,可能还是陌生的。因为大家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一路读下来,学习的基本单元是课程:比如语文、数学、外语等等。到了大学,教学和学习的基本组织形式是专业,不同专业的学生学习不同的课程。专业是社会分工的结果,是科技进步的必然,也是绝大多数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将来赖以安身立命的基础。所以,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都要增强和强化专业意识。

但是,在当前,我们大学生的专业意识又是怎样的一种状况呢?在我省曾经有过一次调查,调查数据或许能为我们揭示一些问题。

1.专业选择

调查显示,近45%的同学对专业的选择没有经过认真思考与分析,其中包括近23%的人盲目听从父母的建议,19%的人因为高考分数而导致专业选择受限,仅有少数同学在选专业前经过深思熟虑,或对所选专业的就业前景进行了分析。由此看来,相当一部分学生在选择专业上没有从自身爱好出发,更没有把自己放入社会发展需要的大背景中去。因而导致许多大学生对自身专业了解不够,甚至失去兴趣。

2.专业了解

调查表明,只有10%的同学会经常关注专业信息和行业动态,44 %的同学偶尔会关注,12%的同学几乎不关注。这表明,大部分大学生对专业了解不够,不能主动获取信息,没有把自己与社会发展联系起来,没有把专业能力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

3.专业满意度

    调查显示,约50%的同学对所学专业感到满意,并对自己的前景感到自信,近30%的同学表示对专业不满意并觉得与自己的理想有差距,10%的同学不满意,还有7%的同学曾经考虑过转专业。这表明,约有一半的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不满。

4.发展前景

    调查显示,约15%的同学对前途很有信心,30%的同学认为前途渺茫,而更多的同学认为专业前景一般或不清楚。这个现象是惊人的,大部分同学都没有关注社会动态、了解市场需求,更会导致学习没有目标,不懂实际应用。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的教育是有欠缺的:绝大多数人从小学到高中,就是为了考上一所大学,拿到一张文凭,喜欢什么专业不知道,想学什么知识不知道,结果读了三年、四年下来,找工作也好象只能顺着这个专业找,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了,却发现好象不喜欢这份工作,可是究竟喜欢什么呢,还是很困惑。许多人如果舍弃目前的工作,好象谋生糊口都成问题,不舍弃目前的工作,又觉得生活了无趣味。于是乎,专业成了“鸡肋”。

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国际教育学院从最初的1个专业发展到现在有5个专业:动画、学前教育两个本科专业,动漫、国贸、计算机三个专科专业。每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有明确的表述,在这里,我不多说。我想说的是,我们大家,要切实增强自己的专业意识,真正做到学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爱一行。我们国际教育学院的所有专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中外合作办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既要符合我们国家有关专业教学的各项规定,又要满足外方合作院校对课程设置的要求。国家规定,中外合作办学各个专业的课程体系中,有三分之一的核心课程是引进课程,所以我们学院各个专业的课程体系与其他学院相同专业的课程体系还有不同,语言课程比别人多,专业课程也有不一样的地方。

问题在于,我们如何做到本土课程和引进课程的有机融合,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我们要适应转型发展的需要,加大专业建设的力度,对我们的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和进一步的完善,使其更符合我们学生的实际和社会的需要。修订和完善的方向,是突出动手能力的培养、实践能力的培养,适当减少讲述“为什么”的课程,突出增加“怎么做”的课程。

二、学业——开展学业规划

去年,也就是2013年,是我们学院迎来首届毕业学生的年份,也是社会和市场开始检验我们人才培养工作的年份。总体看来,我们的学风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这里,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去年以来我院学生取得的成绩:去年首届毕业生,升本率78%、就业率100%;计算机专业2011级全体学生,CCT考试100%通过、初级程序员考试100%通过;动画专业2012级学生,10人参加暑期游学,10人通过吉备大学考核,出国率25%。我们的李宁同学,四级考试537分,还是学校的十佳女生;熊灿同学,四级563分,特别是12级的徐文娟、陈希卉同学,也通过了四级考试;胡楚楚同学,第四届全国蓝桥软赛二等奖;李婷婷同学,新丝路模特大赛全国十佳;周梓莹同学,黄冈市兵乓球单打双打冠军,也是我校2013年的十大魅力学子之一;杨颜蔚同学,黄冈市首届时尚大使;宋虹洁同学,入围新加坡航空空乘工作岗位……等等,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当然,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楚地看到,大家在学业学习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我这里有一组统计数据,那就是2013年我们各班同学在上下两个学期的不及格率和重修率。按不及格人数统计,去年上半年,我们的不及格率是32%,下半年,更是达到44%,平均下来,全年不及格率达到40%,重修率达到16%。这是一组令人不爽的数字,反映了同学们的学习状况。我有一个感受,高年级的学风,比低年级的学风好。特别是我们三年级的学生,现在正在外实习,据老师们跟我反映,他们要比过去懂事得多、长大了不少。也许是毕业在即,专升本考试在即,走入社会在即,有一句话正好反映他们此时的心态:“书到用时方恨少、白头方悔读书迟”。但是,还有很多老师跟我们反映,低年级学生的学习很成问题!缺勤情况十分严重,补考情况十分严重,比如国贸2013级两个班,去年期末考试,补考率达到70.58%!这样的学习状况触目惊心。我要奉劝你们的是,凡事赶早不赶晚,醒悟也是如此,不要等到临近毕业才幡然醒悟,悔之晚矣。

根据多年的观察和了解,我们有很多学生,在大学期间对于自己学什么、怎么学、何时学等问题,通常是处于迷茫和无助状态。这种迷茫和无助,一方面影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培养,不利于全面发展和就业择业;另一方面又与大学教育的培养目标相违背,无法真正满足社会和个人未来发展的需要,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这里,我想和大家谈一谈学业规划的问题。

1.学业规划

学业规划,是近年来提出的一个理念。有些人把它叫做人生规划,或者职业规划,在美国叫做生涯规划,在日本则称为进路教育。

大学生学业规划,是指大学生对与其事业(职业或者说就业)目标相关的学业所进行的安排和筹划。具体来讲,是指大学生通过对自身特点(性格特点、能力特点)和社会需要的深入分析和正确认识,确定自己的事业(职业、就业)目标,进而确定学业发展方向,和朝着这个方向一步一步走下去的行动规划。换句话说,学业规划就是通过解决学什么、怎么学、何时学等问题,以确保自身顺利完成学业,为成功实现就业或开辟事业打好基础。

2.如何进行学业规划

要深刻认识进行学业规划的重要意义。美国哈佛大学在30年前曾开展过一次调查研究,他们对当时的在校学生做过一次调查,发现没有做学业规划的人占27%,学生规划模糊的人占60%,有短期学业规划的人占10%,长期学业规划清晰的人占3%30年后的跟踪调查结果表明:第一类人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长期在失败的阴影里挣扎;第二类人基本上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他们没有理想和抱负,为生存疲于奔命;第三类人大多进入了白领阶层,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只有第四类人,他们为了实现既定目标,几十年如一日,努力拼搏,积极进取,百折不挠,最终成了百万富翁、行业领袖或精英人物。由此看来,尽早地开展学业规划显得意义重大。

要促进大家对人生价值进行深刻思考。大家如何对待自己的学业,体现着你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享乐主义者可能会选择轻松自在的大学生活,奋斗主义者则可能会选择艰苦奋斗的大学生活。在一定意义上,对专业、对学业和就业的选择,就是选择生存方式,就是选择人生态度。大家对所学专业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框定了就业和职业的选择范围;大家在大学的学业成绩又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就业和职业起点的高低。因此,我们不妨认为,大学生开展学业规划就是对人生的规划。

要着眼于顺利圆满完成大学学业。在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时候,往往要经过一段“真空期”,学习方式、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环境、人际关系的变化,自我认识、自我价值的重新定位等等,都会让大家产生无所适从的紧迫感和茫然感。学业规划通过分析个人的兴趣和潜能,树立目标,科学合理地安排学习和生活,使大家尽快度过适应期,用最短的时间找到适应自己成长的行动方向,为将来的发展储备能量。

要着眼于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开展学业规划,可以使你更好地认识自己,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业规划设计方案,最大限度地挖掘潜能,明确目标,发展性格,健全人格,提高学习能力,培育人际关系,参与社会实践,实现成长成才。

要着眼于与职业资格证书挂钩。职业资格证书是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考试制度。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是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的主要依据。我们转型发展的要义之一,就是实现专业教学和职业资格的紧密对接。职业资格证书有很多种,与大家所学专业对接的也有很多,比如:秘书、营销师、项目管理师、物业管理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企业信息管理师、理财规划师、广告设计师、网络编辑员、企业文化师、公关员、物流师、职业经理人、职业培训师、电子商务师、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员等等。还有其他的一些证书,比如程序员、教师资格证书等等,希望大家关注,积极踊跃地去考,你的职业资格证书拿的越多、级别越高,你就业的砝码就越重,你的起点就越高。

怎么做学业规划呢?一是要分段分层规划,把学业规划分成短期(一学期)、中期(一年)和长期(整个大学阶段)三个层次,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学业,根据实际及时修正和调整计划。二是要加强专业学习,在专业学习、专业拓展方面下工夫,努力掌握专业知识,在专业领域做到“广博精深”。三是要提高综合素质,突出能力导向,增强动手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培养锻炼社会能力。

三、就业——做好就业准备

刚刚过去的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原因之一是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比上年增加19万,再创历史新高,共699万,这比总人口数为562万的青海省还要多出137万。其实从20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从2000年的107万到2012年的680万,2013年是699万,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727万,比去年的699万还多出28万人,我们可以想见,就业形势没有最难、只有更难,“就业难”的问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摆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面前。

 有人说:成功无非就是就业(job)、职业(career)和事业(cause)。先要就业,也就是靠什么谋生,解决温饱;再要职业,通过稳定收入,拥有安全感;最后才是成就事业,实现人生最大价值。在很大程度上,高等教育就是为职业做准备的教育。对于在座的大家而言,要紧的是通过三四年的高等教育,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谋到一个合心合意的岗位,再不吃父母的救济粮。在这里,我不想讲如何找工作,因为大家离那个阶段还有一两年的时间,我想讲讲如何为成功就业做好准备,也就是做好就业行动计划。

一年级是试探期。要初步了解职业,特别是自己未来所想从事的职业或与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职业。这一时期要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或者社团活动,初步具备学习能力,锻炼人际沟通能力。这里,我想单独讲一讲这种人际沟通能力是如何重要,我给大家讲一个苹果的故事:中国现在的独生子女比较独立,什么东西都要独享,跟别人从感情上到物质上的这种平等交往的能力比较缺乏。平等交往和分享心态可以为你带来一辈子的好处。比如说,有四个苹果,你有两个选择,一个选择是到树林里去,全部吃完以后再回到宿舍,别人谁也不知道,表面上你全部得到了,但是实际上你失去了用四个苹果去交换无穷无尽的资源的可能性;另外一个选择,你自己吃一个,把另外三个苹果带回宿舍,分给你宿舍里的三个同学,表面你丢了三个苹果,实际上你得到了三个同学的认可,得到了三个同学的好感,你们开始了感情交往,而到后来的结果是你换回来了无形资源,这种无形资源比你三个苹果的有形价值要大出不知多少倍!再进一步推断,其实你一个水果都没丢。就算别人再小气,吃了你的苹果,当他有四个橘子的时候,一定会给你一个,否则他良心上过不去。这就是整体上的社会交往原则,记住这个原则你会无往而不胜:你在大学跟同学分享,到了单位你跟同事分享,你创造事业跟你的合作伙伴分享,你就成了受大家欢迎的人。

  二年级为定向期。应考虑清楚未来是深造还是就业。这一时期要以提高自身的基本素质为主,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和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检验自己的知识技能;有选择地辅修其他专业的知识充实自己;可以开始尝试兼职,做一做与自己未来职业或本专业有关的工作,增强自己的责任感、主动性和受挫能力。据我所知,我们有不少同学在做一些推销员、发广告的兼职,还有一些同学在瑞天广场做兼职,还有同学在网上开店。我想,只要不影响正常的学习,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是值得鼓励的。

  三年级为冲刺期。这一时期要锻炼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参加和专业相关的暑期工作,学习写简历、求职信,了解、搜集工作信息的渠道;强化一些通用技能:比如外语水平、电脑操作、实践经验等;希望出国留学的学生,要多参与留学系列活动,准备TOEFLGREJLPT等考试,注意收集留学(考试)资讯等。

四年级为分化期。找工作的找工作、考研的考研、出国的出国,不能再犹豫不决,大部分学生的目标应该锁定在申请工作和成功就业上。这个时期就充分利用实习机会,积极参加招聘活动,预习模拟面试,强化求职技巧,做好充分准备。

  一个人成功就业至少由两个要素组成,专业能力加上综合素质。专业的技能技巧非常重要,不用多说。综合素质,我想有五个方面:第一、诚信,就是说你这个人看上去是极其可靠的,而且在行动上也是可靠的;第二、踏实,你一浮躁,重任就不会交到你的手里;第三、沟通,很多人很有才能,但是一到工作就把办公室弄得乌烟瘴气,原因是他缺乏沟通能力还瞧不起人;第四、创新,你能够提出新思想、新主意,让人感到你想到的东西有价值、有作用;最后一个是无私,每个人都有私心,关键是要把私心限制在大家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如果把这几点放在头脑中,我觉得你不仅会成功就业,你的事业也会一辈子勇往直前,没有不成功的道理。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