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学工概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6浏览次数:625


在学校和学院党政领导的直接关心与支持下,国际教育学院学院的学生工作在学生成长、成才和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院学生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建设、学生党团建设、学生活动、社会实践、社团建设、帮困助学、评奖评优、就业指导与服务、日常管理、学生事务、安全稳定等工作。  
工作理念:学院倡导“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教育、管理、指导和服务宗旨,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风、班风、学风建设和日常管理等工作的同时,更多地强化了指导和服务职能,增强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工作任务:积极引入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时俱进,锐意创新,改进和充实学生工作内容,着眼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大力弘扬民族创新精神与优良传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高尚和健全的人格;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工作内容:
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1 、学生常规教育入学教育、毕业教育、日常教育、文明道德纪律教育等。
2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等。
3 、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与专业教师共同做好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
二、学生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关心学生的心理需要,帮助学生释放心理压力、舒缓不良情绪和重点发现、监控有突出问题的学生,给他们提供必需的帮助和预防他们做出不当的行为。  
三、学生就业指导、就业服务
1 、学生择业观的教育、指导,求职能力的训练,择业过程中相关问题的解决。
2 、传达、解释国家、学校相关的就业政策;介绍用人单位的相关信息。
3 、与用人单位保持良好的关系,建立畅通的用人渠道。
4 、学生就业协议的签订、上报,毕业教育,派遣等。
四、学生管理工作
1 、奖学金 :  普通奖学金、特殊奖学金的评比、上报、发放。
2 、贷款:贷款的评选、发放;贷款的日常管理;贷款的催缴;学生困难补助的管理。  
3 、勤工助学:特困生的档案建立;勤工助学的岗位设置、管理、工资的发放。
4 、奖励、惩处:每年三好评比、表彰工作;先进典型的培养工作;学生违纪处理工作。  
5 、学生档案的管理、邮寄等。
五、年级、班级文化建设,学生先进集体的培养
积极营造学生班级、寝室学风建设氛围;开展学生“优秀学风班级”、 “ 优良学风寝室 ” 活动,对优秀学风班级和寝室进行物质奖励和精神表彰;对全寝室都报考研究生和全都考上研究生的寝室进行表彰和奖励。
六、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活动
丰富全院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大力支持学院学生会、学生社团组织各种校园文化活动。  
积极鼓励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申报学校为学生设立的科研创新基金项目,进行科研创新活动;积极鼓励、支持学生学习型、科研型社团的建立和建设。  
七、学生党建工作
1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党员的发展、转正;党员的教育、管理,党员的模范作用。  
2 、党支部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年级、班级核心作用。
3 、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