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一眸恬淡 书一卷长歌——记我校2013年度“魅力学子”周梓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2浏览次数:719

盈一眸恬淡  书一卷长歌

——记我校2013年度“魅力学子”周梓莹

记者  高辉

  周梓莹,女,湖北黄冈人,国际教育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201102班学生,国家二级运动员,乒乓球冠军,湖北省青少年作家协会会员。曾多次代表省、市、学校参加各类乒乓球比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她还在《读者》、《南方文学》等刊物上发表作品多篇,并获奖多项。学习之余,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利用其个人影响力,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去,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人如其名,初见她时,让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恬静与文雅。平日里,她总是一副文艺青年的装束,安安静静地坐在一个空旷的角落,观察着身边的故事,用文字堆砌自己的世界,然而谁都不会想到,这样一个沉静恬淡的女孩,扎起柔顺自然的齐肩长发,换上色彩明艳的运动装,一改往日安静羞涩的微笑,竟化身为乒坛上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她帅气的高抛发球,英姿飒爽的正手扣杀,无比专业的姿势,以及那如猛虎般定能夺冠的自信的眼神,无不让人为之侧目,伫足停留,那一瞬间,她是所有人眼中的明星。

艰苦训练创造辉煌荣耀

  6岁时,小梓莹对乒乓球就有浓烈的兴趣,并且开始学习乒乓球。因为自小身量不足,初学时她的身高刚及台高,练习时比较困难。小梓莹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有所成效,平时训练时间要比队友多出两倍甚至更多。此后10多年中,无论寒冬酷暑,训练从不间断,训练时间也是只增不减。小梓莹和父母接触的时间自然也比其他小朋友少了很多,但是她却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十七岁时她被送到了专业队进行魔鬼式训练,每天不少于八个小时的训练时间占据了她全部的生活。过程是艰辛的,更是旁观者难以感受得到的。望着偌大的球场上满地的白色乒乓球,无处诉说的委屈泪水浸湿了她的衣襟,但是她从未说过一句要放弃的话,忍着痛咬紧牙坚持到了最后。她常说的一句话是“只要自己肯努力就不会有做不成的事”。经过多年的训练,她已经是很多人仰望的明星。  她有一个梦想,成为一名文化素养高的专业运动员。梦想不是空话,她同样脚踏实地地为实现这一梦想而努力着。2011年9月,她顺利考入我校国际教育学院。2012年8月,她代表湖北省参加阳光体育全国青少年俱乐部比赛。面对着几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赛手,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经过几天激烈的角逐,最终以女子单打第四名的优异成绩为湖北乒坛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2012年10月,她代表我校参加全市“国防杯”乒乓球比赛。专业队员云集,作为一号主力,她只有1米5几的个子,却必须要坚持一天接连十几场的比赛,三天硬拼下来,从没有说过一句辛苦,最终为我校夺得了全市女子团体冠军的称号,也为自己摘得了单打冠军的头衔。捧着沉甸甸的奖杯,不禁热泪盈眶,她说到:“作为一名黄冈师范学院的学生,还有什么比为学校争得荣誉而更加自豪呢!”正是这样一份集体荣誉感,在比赛中,她总能无往不胜,参加的比赛不计其数,奖牌和证书都能堆满整整一柜。她为学校、为黄冈市、更为整个湖北省创造了一次又一次足以让人拍手称道的辉煌。

细腻情感传递校园快乐

  脱下球衣,她俨然是校园里阳光快乐的小女生。很难相信如此一个让人生畏的对手竟有着美丽羞涩的面孔,齐肩的长发更衬托出文静气质。闲暇午后,她喜欢找一个温暖的角落,伫立凝望,静静享受。在紧张学习之余,她还喜欢用散文记录自己的心迹,并在《读者》、《南方文学》等刊物上发表作品多篇,获省市级奖励3项。她的散文笔触清新,行文细腻,涤荡心灵。她痴迷书法,其作品端庄大气,飘逸潇洒,散发着一股阳刚之美。  在同学们看来,她是一个典型的”白富美”。对此,她却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认为:洁身自爱是白,自力更生是富,内外兼修是美!平日里,她总是步履匆匆,每天都会有忙不完的事情去做。也正是这个原因,她成了学校里为数不多开车上学的女孩子,开车不是为了炫富,更不是为了引人注目,只是为了忙碌之中更加充实起来。她把对乒乓球的热爱融入到了自己全部的生活当中,并且深深的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乒乓球俱乐部里,她一丝不苟、热情大方、不知疲倦地指导初学者,“贴心好教练”这个称号实至名归;在学校,她带头组建国际教育学院乒乓球队,并多次带领队友在学校运动会上夺冠。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面对艰苦的训练以及繁重的学业,她没有说过半句后悔,而是勇敢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奉献爱心行动回报社会

  除去乒乓球明星的光环,她还是社会公益活动的带头人。她自小就接受严格的训练,失去了很多童年的快乐,经常一日三餐都吃不饱。正因如此,她更能理解贫苦人们的艰辛生活。  2008年夏,她从媒体上了解到一名蕲春县女孩子刘某早年失去了父母,平日里生活全由亲戚朋友微薄的资助来维持。年仅15岁的小梓莹听说了这件事后,当即在父母的陪同下来看望刘某,并决定省下自己的零花钱来帮助刘某。她常去看望这个命运悲惨的小姑娘,同家人一起帮助她完成学业。从那之后,她开始了自己的社会公益事业之行,并凭借个人在乒坛上的影响力,号召社会人士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其中不乏是一些地区产业的领头人物。看到那些获得帮助的人露出笑容,她觉得特别幸福。相比在乒坛荣誉而言,周梓莹认为社会公益事业分量更重,影响更深,誓要把公益活动进行到底。 这就是我们的乒坛新星,她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正在感染着、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可贵品质,让学院、学校乃至整个黄冈都洋溢着最为明艳的温暖……

(文、图:国际教育学院 责编:原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