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6浏览次数:737

一、专业名称
计算机应用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应用技术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通过中外合作办学途径,使学生具备信息资料管理、收集、存储、分析、综合、处理的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IT行业、金融机构以及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或信息管理等工作。
三、培养规格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邓小平理论,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明确的职业理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团结协作、遵纪守法、热爱劳动;具有积极进取的职业心理素质,勇于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2、具有必备的文化基础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能应用本专业的技术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熟练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的基本知识和应用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3、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具有较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和电子技术基础。
6、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及卫生保健知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具有一定的欣赏和创造美的能力,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四、主干课程
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单片机技术、微机接口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局域网技术与组网工程、软件开发工具与环境、可视化程序设计
五、基本学制
学制:2+1模式三年专科,2+2模式四年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