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教育部港澳台办来校调研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8-06浏览次数:800

本网讯(通讯员 袁祁) 85日下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副局长王振宇、副处长毛玉峰,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志伟、科长赵巍一行来我校调研引进台湾教师工作情况。省台办协调中心秘书长程钢,省教育厅港澳台办副主任卢进元等陪同调研。黄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家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向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金奇,党委常委、副校长彭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锋出席座谈会,陈向军主持会议。

陈向军代表学校对调研组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我校现阶段工作的重点以及引进台湾教师等基本情况作了汇报。他说,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对台交流工作,在前期良好的工作基础上,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多结构、多层次、立体化的台湾籍教师人才体系。我校大力引进台湾籍教师,得益于国家、湖北省一系列对台的政策和措施,也得益于黄冈这座历史名城的浓厚文化基础,同时也是符合台湾高层次人才的意愿。陈向军指出,台湾籍教师的引进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素质、学科建设和台海两岸同胞民族情感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未来我校会继续加大台湾籍教师的引进力度,做到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促进台湾籍教师与大陆教师的融合发展,同时打造有特色的文化品牌,促进鄂台两地文化交流。

黄冈市台协会长陈万益、台青会会长陈大仁及我校台籍博士代表踊跃发言,一致认为湖北省委、省政府,黄冈市委、市政府,学校对在黄冈的台湾籍教师和人士非常重视和关心,帮助他们快速融入新的环境,在黄冈和我校的工作生活非常愉快。同时,他们也就科学研究、子女入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进行了交流。湖北省台办协调中心秘书长程钢就与会台湾籍人士、我校台籍博士提出的问题作了交流。

黄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家伟简要介绍了黄冈市对台交流工作的情况,就对台工作中关于在黄台籍人士的生活便利性政策落地问题、地方政府和服务机构对台青就业创业培训、以及解决台青归属感、认同感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志伟对我校引进台湾籍教师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王志伟指出,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大前提下,国家对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打通各方面的障碍。自2012年教育部新规明确台胞可在大陆高校申请教师资格证以来,已有大批台湾籍教师在大陆高校工作。台湾籍教师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希望黄冈师范学院在职台湾籍教师能更好发挥自己的作用。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副局长王振宇对我校的发展表示赞赏,对我校引进台湾籍人才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希望我校把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惠台31做为政策指导,为台湾同胞争取各方面的同等待遇。他同时希望我校台籍博士尽早融入在黄冈的生活,爱湖北、爱黄冈,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做两岸交流的桥梁,做中华文化的传承人,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践行者。

调研团一行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红色资源展示馆、生物标本馆和体育运动中心及学校国际交流专题展览,并现场观摩了我校音乐学院黄梅戏教学活动,观看了对台交流工作专题宣传片。

黄冈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市台协、市台青相关负责同志,学校台籍博士代表、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