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陈向军率团赴日本高校访问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854


  本网讯  应日本吉备国际大学和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邀请,校长陈向军率团于1217-21日赴日本开展校际交流与访问。

  日本吉备国际大学所属教育财团——顺正学园理事长加计美也子、副董事长加计勇树、吉备国际大学校长真山滋志等负责人对我校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会见我校代表团。加计美也子代表顺正学园教育财团对两校的交流合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两校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推进中日两国教育交流事业发展。在会谈会上,真山滋志介绍了其个人经历以及在日本神户大学工作期间培养中国博士生的情况,表达了热衷于日中友好事业的愿望,也介绍了日本吉备国际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条件、学科专业优势、留学生基本情况以及与其他国家高校、机构的交流合作情况,回顾了两校7年来的合作办学所取得的成绩,对我校学生在日本吉备国际大学学习期间的良好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加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发展提出来了建设性意见。

  陈向军代表学校感谢日本吉备国际大学对我校到访给予的热情接待以及为我校师生来校学习期间提供的良好服务和保障。他指出,此次来访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目的,一是感谢日本吉备国际大学对两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我校国际化办学作出的重要贡献。二是结合中国教育部对两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评估,该项目在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和共享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希望得到日本国际吉备大学的大力支持,并就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发展中存在的其他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三是依托两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结合两校办学实际,就开展全方位合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在日本吉备国际大学访问期间,我校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位于高梁校区的保健医疗福祉中心、文物修复中心等教学研究场所、位于大阪校区的外国语学院以及位于神户校区的农学院。为充分发挥日本吉备国际大学在老年人康复理疗方面的专业优势,结合我校李时珍大健康研究院和李时珍医学院建设实际,我校与日本吉备国际大学在共建大健康研究院等领域达成合作共识。就我校外国语学院与日本吉备国际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教师研修、学生交流、师生攻读学位等方面达成初步意向,就我校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与日本吉备国际大学农学院在温室大棚培育、酿造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达成共识。

  陈向军一行还参观了动漫系教学场所,并亲切会见了动漫系教师,陈向军代表我校感谢动漫系教师多年来对我校学生的培养,诚挚邀请动漫系教师来我校交流讲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看望了我校在日本吉备国际大学研修和留学的师生,并提出五点希望,一是珍惜学习机会,多学过硬本领;二是坚定必胜信心,克服学习困难;三是主动沟通交流,增进相互团结;四是增强归属感,学校是各位同学的坚强后盾;五是增强使命感,积极推进中日友好关系发展。

  在名古屋大学访问期间,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泽直树教授及薛进军教授接待了我校访问团。陈向军首先回顾了与薛进军教授在湖北经济学院共事经历,并向福泽直树教授、薛进军教授简要介绍我校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校园景观、商学院基本情况以及黄冈历史人文文化等,并诚挚邀请福泽直树教授、薛进军教授到访我校开展学术讲座,并受聘于我校特聘教授。同时,希望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在我校师生来校研修、攻读学位,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提供大力帮助和支持,也希望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推荐高层次人才来我校工作,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福泽直树教授介绍了名古屋大学办学情况、学科特色等情况,并就教师教育等话题与陈向军进行沟通交流。薛进军教授就两校今后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开展学术交流访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当成共识,初步拟定,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首批专家教授将于2020年到访我校开展学术交流访问。

  国际交流合作处、美术学院相关负责人随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