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魅力学子邱巡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697



不畏风雨勇担当,传承匠心图自强

 ——国际教育学院 邱巡

邱巡,中共预备党员,国际教育学院动画(中外)1503班学生,班长,院学生会副主席,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先后获得明珠学子奖学金、湖北省“楚风杯”第十四届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三届大学生樱花笔会现场硬笔(含篆刻)组二等奖、黄冈师范学院廉政文化美术与设计大赛漫画类二等奖、黄冈师范学院手工大赛二等奖、校级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玩逸手工社”创始人,项目获黄师创业项目扶持,2018创办了玩逸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思想上进成绩优异

大学,不少大学生们都渐渐松懈下对专业知识的学习。邱巡却丝毫不受环境影响,仍然沉静在潜心学习的状态里。在他看来,学习是学生的本分,学好、学透专业知识更是重中之重。他的室友说:“我们上完课回来都玩游戏放松下,回头一看邱巡居然还在自己学PS。”上课专注学习,课后自觉巩固,每学期邱巡都以优异的成绩来肯定自己的努力,他曾被评为2015-2016学年度“校级三好学生”、获得2015-2016学年度“明珠学子奖学金“并获得“明珠学子”荣誉称号,获得2015-2016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不仅仅只是学习成绩优异,自身政治觉悟也相当高。经常学习并且观看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此基础上他被推荐参加团校、党校学习, 2017年度荣获“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18528日光荣地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坚强独立孝字为先

 “忠孝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孝道、孝心、孝敬,孝字,上边是个“老“字头,下边是个儿子的“子“字。意思就是说,当晚辈的应当孝敬长辈。巍巍中华、泱泱华夏。我们的民族自古以来都是崇尚孝道的民族。在古代,孔融让梨、黄香温席的故事成为千古美谈。而如今邱巡便是我们身边的孝道榜样。

邱巡的父母在他小时候就离家外出打工,从小学起他便寄宿上学,十分独立自己照顾好自己为父母分忧。长大后深知父母赚钱不易,心疼父母的身体,进入大学后便开始在学习之余进行兼职用来补贴家用,努力分担家里的经济压力。

人们永远无法预知天灾和人祸哪一个先到来。大三刚开学,邱巡接到父亲因意外生病瘫痪的电话当反复确认这个消息无误后的他顿时如同深陷泥潭,胸口一块大石头堵的喘不来气儿,但电话那头的母亲声音颤抖,如此地微弱,哽咽、抽泣,这个家在此刻只有他站出来,换下父亲做那根顶梁柱。于是赶紧擦掉悲伤,还没来得及上课便请假回家和母亲一起带着父亲四处求医来不及买轮椅,他就背着父亲在无锡、恩施、重庆多地辗转治疗。迢迢千里,在爱与责任之下每一步都迈的格外坚定。在他看来,这是作为一个孩子应当的责任,也是作为一个男人的担当。或许他无法避免这些灾祸,可他也没有选择逃避反而是更勇敢的去面对。

2017年的假,邱巡独自一人在独自照顾父亲两个月,陪父亲治疗、做饭、喂饭、擦洗身体、定时按摩,他每天医院、家两点一线不断重复做一样的事情。儿时是父亲照顾着自己,而如今看到父亲在自己的悉心照料下病情越来越好,他由衷地感到自豪和温暖。

 邱巡一直默默地想着。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能够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而“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岁月间隙的承接,“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追悔,“孝”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条。子女与父母之间的爱与责任,从来都是双向的,而当下,就在当下,这份沉甸甸无法割舍的爱在自己的心头,不断带来着无与伦比的感动,在寒冷的夜氤氲环绕,如一张棉毯,暖暖的。

而人生总是在你认为幸福来临时,又悄悄给你拽走。临近春节,厄运却又再次降临,稍微好转的父亲脚部出现粉碎性骨折,他和母亲又不得不带着父亲到处检查。深夜才回到出租屋在一次次路途中,即便他再苦再累,始终却保持微笑。回到家中拖着疲惫的身体收拾行李的同时也会唱着歌逗乐母亲,他不想上了年纪的母亲沉浸悲伤,母亲更需要保重好身体。因为他始终乐观地相信,希望啊,她就在不远的前方,苦乐交织的才能称作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活着。

.发扬传统实践创新

课堂之外,邱巡敢于挑战自己。他酷爱传统手工文化,利用课外时间自学中国传统手工制作,零基础自学篆刻,先后荣获我校廉政文化美术与设计大赛漫画类二等奖、首届手工大赛二等奖。20184月,他报名参加湖北省“楚风杯”第十四届大学生书画大赛,经过三个小时的即兴创作,他的篆刻作品《清风徐来》获得了现场组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不出去看看,你永远不知道别人有多优秀、多努力!”

热爱传统手工艺的邱巡,积极发扬民族特色文化,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开始召集同好的伙伴儿们创建传统手工类型社团。在20173月,在他的带领下玩逸手工社正式成立,创始社团仅10余人,而首次招新人数近200。同年5月,邱巡以“520”和母亲节特别节日为契机,策划社团开放月活动举办全校师生体验手工DIY的活动,一经推出,广受学生欢迎。社团的资金运转他也有一套独有的策略,仅一个月,社团已经有了稳定收入来源与开销规划这个才成立两个月的社团在学校却已一炮而红。

社团管理让邱巡对于一个队伍的运营有了更为具体的了解,而开放月活动的成功开展更加坚定了他对创业的决心。从20179月开始,历时半年多,经学校招就处严格审批,大学生创业项目玩逸手工工作室正式入驻在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至此,邱巡构建了前期社团吸纳学生锻炼手工能力,后期工作室培养人才管理盈利的“前厂后店”运营模式。201810月,工作室被学校招就处作为为优秀学生创业项目推荐参展黄冈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接受黄冈市市长邱丽新的考察并获得肯定。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与扶持下,自己也受了极大鼓舞,励志要好好创业回报学校。

作为一名黄师学子,打造黄师校园文化产品是邱巡的最终目标。动画专业的邱巡他从自己熟悉的木头出发,设计制作黄师校训木质书签;手绘校园风景,定制黄师抱枕;与学生合作,出品黄师特色日历......他不断尝试做出黄师特色的校园文化产品。他说产品不仅需要创新创意,需要有自身的文化积淀黄师人就应做关于母校的产品做起来不仅熟练,有一种特别的自豪感。2017年开始,玩逸出品的黄师书签、抱枕频繁书现在学校对外交流的场合上,深受师生的好评。后来,玩逸文化传媒公司注册成功,正式挂牌运营,在创业路上越战越勇。

这就是邱巡,一个温暖、坚强的男孩,他将不懈努力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坚信,青春因奋斗而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