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5-07-08浏览次数:761

学前教育专业

一、专业名称

    学前教育(中外合作办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熟练掌握现代幼儿教育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和专业素养;熟练掌握学前教育专业英语知识,精通英语;能适应新时期幼儿培养和教育事业发展需要,从事幼儿教育教学、管理和科研的复合型高级教育人才。

 

三、专业特色和培养要求

   (一)本专业毕业生应该达到以下基本规格和要求

    1、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幼儿,爱岗敬业,有较强的自我教育意识以及刻苦钻研的精神。

2、系统掌握学前教育基本理论,了解本专业国际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扎实的学前教育基础知识,掌握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具有幼儿教师必备的专业技能,具有独立组织幼儿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具有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具备实施幼儿园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领域的教育教学能力,有较强自学能力,奠定终身学习的基础。

3、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对人文、科学、艺术知识领域和成果有一定了解,既有宽厚的人类文化基础,又有追求开拓创新的现代意识。

4、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专业网站;具有较扎实的跨文化交流与沟通和文化推广能力。

    5、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及卫生保健知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二)教学改革措施与管理特色

    1、教育理论学习、艺术素养与技能训练、教育教学实践三者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师范性与艺术性并举,实施学前教师素养与技能达标制度。

2、重视实践教学,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实施校内与校外双导师培养制度,实行“知行无缝对接,实训持续不断”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

3、课程设置方面以适应现代教育对幼儿教师专业理论素质的要求,合理引进外方教育理念和方法,实行全实践教学模式,包括入学教育、见习观摩、参观、体验性实习、提高性教育实习等内容,贯穿学习的全阶段。通过实践,把教育理论转化为教育行为,转化为促进幼儿生动、活泼、健康发展的教育能力。

4、强化学生的思想素质和人文素养,培养爱幼、护幼的幸福感和愿意为幼教事业奉献终身的责任感,使该合作办学专业培养的学生不仅有着健全的人格、更有着优秀的涉外交际能力、精湛的专业实践能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之源和教育事业的传承者。

 

四、学位课程

   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心理学、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活动设计、幼儿园保育与实务、学前教学法

 

五、基本学制

学制:四年